北冥游

【邪盟】红豆生南国(其二)

①CP:邪盟,本章有点不甚明显的邪瓶元素(没打tag,所以开头预警一下)

②相同世界观前情提要→【邪盟】弹窗广告不要随便点 

    不同世界观结局剧透→【邪all】到底是谁拿错了剧本(中) 

OOC预警




  一个大活人不可能真的做到不留下一丝痕迹就这么消失掉,王盟既然是有所预谋地离开,那他一定是想好了去处,而这个去处首先要能避开我的搜查范围,其次,一定是他会喜欢的地方。

  一个人就算打算远离红尘隐居山林,也不可能挑个看不顺眼的山洞就住进去。

  

  “自你离开以后,从此就丢了温柔……”

  刀郎的《西海情歌》。

  胖子一放前奏我就听出来了,如果我现在是一个人开车走在没人的公路,路两边是雪山和草甸,那我说不准还会跟着哼两句。

  但我既没有坐在驾驶位上,也没有悠闲的心情,我只觉得心情又烦躁了几分:“能把歌关了么?”

  我问胖子,“或者戴个耳机?”

  “一眼望不到边,风似刀割我的脸。”问完问题,那破歌又往后唱了两句。

  胖子知道我这半年一直打听不到王盟的下落心情不太好,因而对我有点冲的语气并不介意,“这不是看你想得辛苦,给你配个应景的BGM吗?”

  “还记得你答应过我,不会让我把你找不见。”

  “既然咱天真听不惯,那胖爷就给你关了啊。”

  “可你跟随那南归的候鸟飞得那么远……”

  音乐声戛然而止。

  我却因为最后那句“南归”醍醐灌顶。

  

  我也许,应该知道这小子上哪去了。

  

  “丽江。”

  “啊?”

  我用笔在丽江这一块圈了又圈,最后把笔一扔,语气坚定地说道:“我要去一趟云南。”

  

  王盟以前跟我提到过,攒够工资退休之后他想去丽江古城开个小店。

  “也不指望能赚钱,靠天吃饭就行。”王盟一边扒拉盒饭,一边跟我畅想未来,“反正咱下半辈子的存款已经攒够了,无所谓有没有生意了。”

  我说你丫是不是在点我每个月钱发少了。

  他说哪敢啊。

  “我只是想象一下美好的退休生活而已,真的老板。”

  我说:“主要你老板我现在也穷得慌,等我什么时候有钱了,会涨的。”

  这大饼我自己画完的时候都不太信,不过王盟显然对我比我对自己有信心得多,他盖上一次性餐盒的盖子,拍了拍我的手臂说老板我信你。

  

  “不是……天真你玩真的啊?你都没收到风声——”

  胖子见我背着包从楼上下来才意识到我是真的打算去云南。

  我知道,只靠这点猜测结果很可能是白跑一趟。

  “但是有这个可能不是吗?”我走下楼梯。

  他扭头叫屋子外面的闷油瓶进来,说我可能是疯了,让他进来鉴定一下。

  我没有阻止他的叫喊,我也觉得自己有点疯。

  

  理智上来说,王盟一个成年人,完全能够靠自己活得很好,假如他现在留在杭州,或者任何一个我能清楚知道他动向的地方,我肯定会非常放心他。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一直活在你目光范围以内的人突然消失得彻彻底底,这就很难受了。

  我现在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一定要亲眼看见王盟,我要看见他活得怎么样,我才有可能安心留在雨村养这个老。

  

  闷油瓶很快进了屋子,手上还留有一点鸡血,另有一根鸡毛挂在他的衣服上,晃晃悠悠。

  “我陪你去。”他说,眼睛看着我,黑色的瞳仁里清晰地倒映出我的样子。

  “行行行,这休退不了一点,我也陪你跑一趟,就当旅游了。”胖子左右看看,叹了口气,准备起身回房间收拾衣服。

  

  “……我自己去就够了。”我开口,止住了他们的动作。

  

  其实我本来是无所谓有没有人陪我的,但是看见闷油瓶眼睛里的自己的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了很久之前……我也在王盟的眼睛里见过这样固执的表情。

  那时候,我跟他说了什么来着?

  对了。

  我问他,“王盟,你的心魔是什么?”

  他没有回答。

  

  记忆里王盟的沉默让我突然生出了一种没来由的直觉:这是一趟只需要我一个人踏上的行程。

  

  

  从福建飞到云南的时间很短。

  短到我已经踏上丽江的土地了,但依旧没有头绪怎么能最快地确定出王盟在不在这里。

  所以我选择了最蠢的办法——装作好奇心旺盛的游客,走进每一家铺子随便挑点东西,然后跟老板搭话,试图探听出王盟的消息。

  我也必须要庆幸丽江古城的占地面积不大,就算一点消息都打听不出来,按照门牌号挨家挨户地找过去也不会花太久。

  

  好在老天爷看我顺眼,第三天吃过午饭才问了两家店就意外地从店里的另一个顾客嘴里得到了我想要的线索。

  “您也是来找王老板打卡换线索的吗?”那姑娘问我,她从听见我跟老板的聊天开始就已经偷偷瞟了我好几眼,最后在我付完款即将踏出店门之时叫住了我。

  “王”这个姓氏成功留住了我的脚步,愣了一下之后,我马上顺着她的话往下说,“对。”

  同时我也猜到了她之前的迟疑,应该是很诧异我这个年纪的男人也会对打卡有兴趣,“是帮我侄女来的,她电话里也跟我没说太清楚,我只好到地方问人了。”

  于是那姑娘了然地笑了起来,非常热心地给我指了路,又说那家店是不太好找,除了门上挂了一个牌子写了“王山居”跟“营业中”以外,基本看不出是家店,更像是私人民宅。

  “不过这个活动真的很有意思。”姑娘打开微信小程序,给我展示了一下她的界面,“我现在已经集齐第一阶段的所有线索啦,就等着开第二阶段的解密呢。”

  我大概扫了一眼,的确是已经全点亮了已有线索,随口夸了一句,又假装不经意地问她这活动开始多久了,还有机会帮我侄女集齐线索吗?

  “那没有多久,上周刚开始的,要集齐的话也不难,参加的店铺都在市区范围内。”姑娘笑了笑,“这里面只有王老板的店最不好找啦——不过他人挺好的,还送了我小礼物。”

  她说着抬起手给我展示了一下手里的纸袋子,装了不少杂七杂八的小东西。

  看起来问不出什么多余的信息后我谢过这姑娘,按她所说的路线找了过去。

  

  “王山居”这三字一出,我基本就能确定是那小子开的店了,连店名都照抄我的,就改了个姓。

  看来王盟倒这些日子是过得挺惬意,不仅开了店,还跟别人整什么线上线下联动解密。

  我一边往前走,一边有点生气。

  这感觉就像是你看见儿子数学考了六十分着急上火,结果这小王八蛋半点不上心还跑出去打篮球一样。

  但我没气两分钟又觉得自己没资格生气,王盟本来也没有多少冒险精神,从他领这么点微薄薪水还一直没辞职就能看出他本身更喜欢安安稳稳一眼能望到头的小日子。

  但即使是这样,他还是跟在我身后被迫搅进了这滩浑水里。

  

  我的脚步停在王山居的门口。

  小店的门虚掩着,只要推开它,我就能见到王盟。

  但是王盟说过的话突然在我脑子里炸响——“为了你的心魔,你把这些人都拖下水了,你把我也拖下水了,我的人生原来不是这样的,你不能因为你一个人的心魔,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这不公平!”

  

  他的人生本不该是这样的。

  他说得对。

  这不公平。

  

  他终于如愿以偿抽身上岸了,我却要来找他,这公平吗?

  

  三分钟后,我推开了那扇门。

  

  去他妈的公平,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评论(19)
热度(8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努力搞钱,早日退休!